Search

全民檢測反應冷淡「所謂醫生專家抹黑中央」 林鄭被轟政治凌駕科學 - 香港蘋果日報

nscsscience.blogspot.com

【本報訊】原來玻璃心也可以像武漢肺炎般從內地傳染到香港,「偉大祖國」特約呈獻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多項細節在距離開展不足一周仍不明不白,以致反應一般。特首林鄭月娥卻被各種質疑傷害,昨日發表「誅心論」反擊,批評「所謂專家、醫生和一些人」不斷叫人不要檢測,是出於政治計算,抹黑中央。有醫生呼籲政府提出科學論證,勿以政治凌駕科學。

林鄭月娥昨日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記者引述民調顯示港人對全民檢測意欲低,林鄭隨即發表謾罵:「呢個問題唔應該由我回答,應該由推出計劃後不斷抹黑計劃、搵藉口叫市民唔好參加呢個計劃嘅所謂專家、醫生同一啲人嚟答。點解佢哋要有咁嘅心腸,去阻止香港市民參與呢個計劃呢?只係有一個目的,就係政治計算,搵一件事抹黑中央、破壞香港同埋中央關係,我諗唔到有另外一個目的。」

表明不會參與全民檢測的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接受商台訪問時說,從來無反對市民參與計劃,他本人不參與只是表達己見,認為在確診個案減少下,「社區唔知仍有幾多冇病徵嘅人存在,喺呢種情況下做全民檢測成效存疑」。他解釋,他需要專注教學和研究工作,無法抽空參與計劃,強調對政治無興趣,凡事以科學為本,希望各界不要用有色眼鏡看事情。

醫生:多不明朗因素難推薦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重申,全民檢測不可能找出處於潛伏期的隱形傳播者,「提出呢個主張嘅人先係誤導﹙市民﹚」。他表示從來無意圖影響別人的選擇,「大家講出嚟嘅唔係個人片面嘅意見,而係一個有科學實證嘅支持,大家就可以越辯越清,令大眾進一步明白而做一個正確選擇」。他呼籲政府提出更多科學論證,而非以政治凌駕科學作出指摘。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表示,她不了解計劃細節及做法,因此不參與。她解釋,政府至今仍未公佈逾百個採樣中心的地點、環境、樣本處理及參與人員是否有足夠的保護和培訓等,眾多不明朗因素下,她作為醫生難以推薦病人參與其中。她續稱,醫護界一直以來都是平心而論、從公眾角度反映對全民檢測的疑慮,不存在所謂抹黑,認為政府應主動釋除疑慮,才能說服市民參與。

公立醫院醫生黃任匡則在facebook駁斥:「而我不知道林太你口中的所謂的專家和醫生是指誰,我不敢認專家,但我是一個專科醫生。起碼我有註冊,我和我所有的同事們都有。你從大陸請來的人呢?」

議員批評:𠵱家連問都有罪

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則指出,全民檢測無科學根據,會產生假陰性及假陽性個案,「咁冇科學根據嘅嘢,點解仲要浪費資源去做,而唔係解決病毒源頭?」她批評林鄭一意孤行推行全民檢測,「究竟邊個先有政治目的,大家都好清楚。」

本身是醫生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回應說:「我做醫護人員,你話畀我聽點保護醫護人員,點保護啲市民,好合理,你只係講假大空嘅嘢,叫人哋點相信政府有能力保護香港人?」他批評林鄭的態度是「不要問,只要信,我哋啲醫護行家只係問問題,佢答唔到就發爛渣,𠵱家就係連問都有罪,社會點可以淪落到咁?」

18區民主派聯絡會議更呼籲港人不應參與全民檢測,批評計劃為港府向中央「獻媚之舉」,質疑來港協助的內地實驗室檢測人員不具本港認可專業資格,負責檢測的公司曾被指控涉新疆收集DNA監控人民。他們亦擔憂,全民檢測後會出台的健康碼,將被政府用以限制市民出行及自由。




August 26, 2020 at 02:01AM
https://ift.tt/34zsHgm

全民檢測反應冷淡「所謂醫生專家抹黑中央」 林鄭被轟政治凌駕科學 - 香港蘋果日報

https://ift.tt/2Yf2wHZ


Bagikan Berita Ini

0 Response to "全民檢測反應冷淡「所謂醫生專家抹黑中央」 林鄭被轟政治凌駕科學 - 香港蘋果日報"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